龙口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13年12月05日 15:58作者:来源:山东文明网

近日,龙口市吕剧团的演员们正在加紧排练古装新戏《窦娥冤》,为明年送文化下乡活动早作准备。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口市围绕浓厚文化氛围,在文化生活上让群众更加满意的要求,扎实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满意程度。   

  近日,龙口市吕剧团的演员们正在加紧排练古装新戏《窦娥冤》,为明年送文化下乡活动早作准备。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口市围绕浓厚文化氛围,在文化生活上让群众更加满意的要求,扎实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满意程度。 
  不断丰富市镇村文化活动,丰富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和扩大镇村文化活动点建设,不断完善舞台灯光音响等设施,按照年内每个镇级活动点组织文化活动不少于5场的要求,全年共开展镇级演出活动800余场。在行政村(社区),设立各类活动点700多个,组织各类文艺演出活动5000多场。在市级层面,利用节庆日举办了春节秧歌展演、元宵游园灯会、元宵焰火晚会、“七·一”晚会、孝德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演出30余场。 
  不断提升广场文化活动演出水平,满足城区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广场文化活动以龙口市文化广场为中心,组织开展庄户剧团评定展演、优秀节目展演、“歌唱龙口,赞美家乡”歌咏大赛、“龙口好声音”歌手大赛活动近20场。在广场活动中,参演部门单位坚持贴近实际的原则,围绕“四德”工程建设、龙口精神、孝德文化、创业文化和本部门单位实际,创作了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艺作品,丰富了广场文化活动内容,提升了广场演出的水平和档次,满足了城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消除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死角”。“送文艺下乡”活动由承担群众满意度调查部门和烟台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负责,坚持用优秀的机关文化带动镇村文化活动的开展,全年共组织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71场。“送戏剧下乡”活动由包村部门单位负责,采用市场化方式为每个包帮村送上一台戏剧演出。目前,承担“送戏剧下乡”活动的部门单位共为所包帮村送戏剧演出89场,让广大群众过足了“戏瘾”,得到了精神享受。“送文艺下乡”活动和“送戏剧下乡”活动进贫困落后村,提升了农村文化活动的层次,消除了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死角”, 一些村自发出钱出物慰问演职人员,主动帮助演出单位搭台布景。有的村群众还组织锣鼓队表演,以感谢包村单位和吕剧团送演活动。(龙口市文明办 林春伟)

 

 

  发挥“后十艺节效应”三大工程助力文化青岛跨越

  刚刚闭幕的十艺节上,青岛成绩斐然——舞剧《红高粱》获文华大奖,实现了青岛文艺精品创作的历史性突破,体现了青岛文艺团体转企改制后的最新成果;话剧《向前,向前》获“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等多个奖项,创造了新的奇迹;舞蹈《田野的嫚儿》、广场舞《豪情鞭鼓俏秧歌》、小品《新房之夜》、《将心比心》4部作品荣获“群星奖”,作品类奖项总数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 

  山东发挥后十艺节效应 构建文化惠民大平台

  十艺节圆满落幕。作为东道主,山东筹办工作获高度评价,各项展演展览中成绩优异。不仅如此,山东抓住十艺节机遇,创新理念,前瞻布局,上下联动,文化惠民,新建一批高质量文化场馆,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培养一批优秀文艺人才。目前,我省正结合山东区域文化中心建设的目标,扩大十艺节多元带动作用,发挥“后十艺节效应”,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大动力。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共三篇,敬请关注。 

  文登:群众成为文化建设最大的创造者和受益者

  现代化文化场馆免费向市民敞开大门,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为群众“量身定做”,百姓身边的故事不断搬上舞台,一个个小人物成为群众中间的文化名角,群众已成为文登市文化建设成果最大的创造者和受益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