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假币多由外省输入 不能以“C1F9”辨别真伪钞

2013年07月04日 13:03作者:杜洪雷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我省沂南、莱芜、济南等地相继出现了以“C1F9”开头的百元假币。假币犯罪团伙多为亲朋  据公安厅经侦总队相关民警介绍,目前打击假币违法犯罪也存在着很多难题。这几年,假币犯罪越来越猖獗,除了假币数量越来越多之外,假币出笼的时间也是越来越短,以至于真币和假币有可能同时上市。

  原标题:不能以“C1F9”辨别真伪钞

本报记者 杜洪雷
  日前,我省沂南、莱芜、济南等地相继出现了以“C1F9”开头的百元假币。3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知,我省的假币违法犯罪案件数量并不大,而且多是持有、使用假币,少有制造假币。“群众需要学习辨别假钞的知识,一旦掌握要点,根本没有所谓的‘高仿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相关民警提醒称,需要警惕假币掉包等伎俩。
我省假币多由外省输入
  在“C1F9”开头的百元假币出现之前,以“HD”、“HB”开头的百元假币是流通领域中较为多见的假币,而且全国各地也侦破众多此类假币的违法犯罪案件。据民警介绍,其实所谓“C1F9”、“HD”和“HB”是人民币的冠字号码,对于公众来说没有实际意义,更不能以此作为辨别真币假币的依据。“犯罪分子在制造假币时,肯定会模仿人民币票面要素,冠字号码就是犯罪分子仿照印上的,使假币更像真币。”该民警解释。
  辨别假钞还得靠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看,观察票面颜色、图案、花纹、水印等外观情况。摸,用手指触摸钞票,真币票面上行名、盲文、国徽等图案凹凸感很明显。听,通过抖动使钞票发出声响,真币的声音清脆响亮。测,借助简单工具和专用仪器识别钞票真伪。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目前假币的制造逐渐从境外的香港和台湾等地转移到境内,制作假币的地点主要集中在广东,然后向内陆河南、安徽、湖南延伸。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我省不是假币制造加工的源头,而是由附近省份输入的。”据公安厅相关民警介绍,目前省内多以持有、使用假币为主,而且使用假币的多是外省人员。
假钞多现夜市、农村、集贸市场
  据该民警介绍,假币违法犯罪案件多发生在城乡结合部以及农村地区,城市的夜市也是违法分子选择使用假币的场所。“他们主要针对农村地区人们缺乏意识、辨别真伪能力差的特点,常常在集贸市场、路边小店使用假币。”该民警称,违法人员会采取多种伎俩来将手中的假钞换成真钞,或者购买商品。
  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鲁亮曾经参与多起假币案件的侦破,他称真钞和假钞的“购买比例”一般为1:5,也就是20元钱就能够购买一张百元假币。鲁亮提醒,经营者碰到使用大额纸币的消费者要留心检查。
  违法人员会在农村地区利用收购农副产品的机会来使用假币。公安厅经侦总队民警称,曾经有一位老农在年关的时候将自己养了一年的山羊以1700元钱卖掉了,结果17张百元钞票竟然是同一个冠字号码。
  违法人员还会以掉包的伎俩来花掉假币。“他们最初会给经营者一张真的百元钞票,随后借口要回,换成一张百元假钞,而这时经营者一般不会再验钞。”
假币犯罪团伙多为亲朋
  据公安厅经侦总队相关民警介绍,目前打击假币违法犯罪也存在着很多难题。“违法人员现在都很狡猾,随身携带的假币数量不会很多,一般也就是一两张。”
  此外,假币犯罪的人群团伙化比较明显,许多假币犯罪嫌疑人互为夫妻、亲朋或者同乡,而且一旦其中一人被抓,另外的同伙就会警觉。“我们处理一个假币犯罪的案件需要很长时间,而且付出很多的精力。”该民警说,现在部分收到假币的群众第一选择并非报警,而是想方设法把假币再花出去,一来这本身就违法,二来也给民警发现相关违法犯罪线索增加了难度。
假币更新快 验钞机可能滞后
  记者联系到一家商业银行的业务经理赵女士,她坦言,完全依靠验钞机来识别假币并不靠谱,虽然验钞机也在更新换代,但总有一定的滞后性。
  验钞的设备在更新换代,假币也在更新换代。这些假币流通就是因为人们不认识它,才会导致它在市面上的流通,如果我们大家都知道它是假币,谁都不要它的话,它就不能在市面上流通了。
  要打击假币犯罪,银行又能做些什么呢?赵女士直言,银行只能配合公安机关,还得靠群众自己具备辨识假币的能力。
  这几年,假币犯罪越来越猖獗,除了假币数量越来越多之外,假币出笼的时间也是越来越短,以至于真币和假币有可能同时上市。
        据中广网
国外误收假币 可获赔偿
  国外反假币机制值得借鉴。比如,美国特情局有专门的机构打击假币犯罪行为;还设立了假币的票样库,收集了2.3万多假币的票样,供大家进行比对,及时发现假币;而且在互联网上设立了假币查询网站,提供可疑钞票的查询服务;另外就是加强公开的宣传活动,让人们了解如何识别假币;针对公众误收假币的情况,如果不是故意收到假币,会有赔偿机制,一般由银行或者保险公司进行赔偿。
        据中广网

  “C1F9”高仿百元假币首现济南

  使用假币的是一名50多岁的男子,该钱币中间有“100”字样的水印,很难判断真假。刘先生也是通过最近对“C1F9”开头假币的新闻才了解到,这张百元钞票有问题。

  莱芜现“C1F9”开头百元假币 夜市摊主中招 

  近日,莱芜市民吴昌胜向记者反映,三四天前,他在夜市摆摊卖鞋时收到了一张“C1F9”开头的元假币。吴昌胜在文化南路夜市摆了一个卖拖鞋的摊位。三四天前的晚上9点左右,一个身高在一米七五以上,四十岁左右,骑着摩托车的男子到摊前买了双10元的拖鞋。

  青岛鞋摊夫妇收假钱后买假钱 被抓时已花近3000元 

  近日,先后有多名群众向青岛开发区警方反映在集市上有人使用假币。6月23日,蹲点将正在使用假币的曹某夫妻当场抓获,收缴假币450元,百元假钞分别以“VP1280”和“HB9086”开头。嫌疑人曹某称,他在今年5月初以20块钱一张的价格购买了33张100元的假币和两张50元的假币,其余的已全部花完。目前,曹某夫妻已被拘留。

  中国多地现“C1F9”高仿假币 多部门拒绝回应 

  近日,以“C1F9”开头号称高度仿真的百元假币,相继在山东、北京、宁波等地出现。这种假币一般肉眼难以辨别,山东沂南县公安局最近正在调查本地出现的这类假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