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销售陷入涨价怪圈 便宜的卖不动涨价的销量高

2013年07月09日 13:38作者:林媛缓来源:齐鲁晚报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以来,洋奶粉价格平均涨幅50%,近日发改委爆出对6家洋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多家奶粉企业回应要降价。目前,内地法律没有规定婴儿配方奶粉包装须注明反式脂肪含量,因此上述三种奶粉的反式脂肪含量尚未超出内地和国际安全标准。

  原标题:奶粉销售陷入涨价怪圈

本报记者 林媛缓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以来,洋奶粉价格平均涨幅50%,近日发改委爆出对6家洋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多家奶粉企业回应要降价。记者走访济南市多家商场发现,洋奶粉价格偏高,国产奶粉也不便宜,现在整个奶粉市场俨然已变身“高富帅”。
家长对奶粉存疑,花大钱买心理安慰
  “我卖奶粉多年了,这几年的感觉就是涨价没断过。”济南市历山路某超市奶粉专柜的推销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超市卖的奶粉既有进口的也有国产的,900克装的便宜的也在200元左右。“以前几十块钱的奶粉很常见也很畅销,现在根本就看不到了。”
  在济南从事多款婴幼儿奶粉品牌经销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整个奶粉市场整体趋势就是涨价,洋奶粉涨得厉害,国产奶粉也跟着涨。“现在业内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便宜的卖不动,涨了钱销量反而高。”李先生分析说,三鹿奶粉一直走的就是中低档路线,自从三鹿出事后,整个中低档奶粉市场基本上就被毁灭了。
  “家长们都对奶粉心存疑惑,只能通过花大价钱买心理安慰。”
奶粉卖得贵,营销费占一半
  被发改委调查的多家乳企近日宣布降价:惠氏对主要产品进行降价,平均降幅11%;多美滋多款奶粉将进行8.5折优惠;美素佳儿全线产品降价5%。但很多消费者觉得奶粉降价力度太小,很多业内人士也纷纷指责洋奶粉降价诚意不足。尽管如此,一些洋奶粉企业却表示利润空间小,降价难。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进口奶粉的毛利率达到80%,国产奶粉毛利率也在50%左右,如此高的毛利率为什么企业仍然喊着“降价难”,刘先生一语道破:“营销成本太高。”
  “虽然现在洋奶粉在中国很受欢迎,但是品牌太多,竞争很激烈。”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各大奶粉企业都热衷广告宣传,并且用高返利刺激各级经销商。他还表示,大多数奶粉的各种营销费用加在一起,能占到零售价的一半。
进口奶粉 问题盘点
  比利时、荷兰等西欧四国奶粉内被检测出与DDT杀虫剂相当的致癌物质“二恶英”,爆发有史以来最大的食品安全问题。
  美国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多批次被查出含碘超标,被迫进行大规模产品召回。
  因密封不善而导致罐中奶粉被氧化,美国雅培召回两批特殊配方婴儿奶粉。
  国家质检总局对部分进口乳制品监测显示,多品牌洋奶粉菌类超标。
  享誉全球的新西兰牛奶及奶制品被检测出含有低含量的有毒物质双氰胺,新西兰政府禁售相关产品。 
三国产奶粉在港 查出反式脂肪
  本报济南7月8日讯(记者 林媛媛) 香港《南华早报》8日报道称,由该报委托进行的检测发现,贝因美冠军宝贝俱乐部、圣元优博,以及伊利金装婴儿配方奶粉中,每100克奶粉含有0.4克至0.6克反式脂肪(又称反式脂肪酸),三种奶粉包装上均未注明含有反式脂肪。
  据了解,如婴儿摄入的脂肪所含反式脂肪过多,可能会影响婴儿大脑和眼睛发育,长期过度食用反式脂肪可能导致心脏病和血液循环系统疾病。目前,内地法律没有规定婴儿配方奶粉包装须注明反式脂肪含量,因此上述三种奶粉的反式脂肪含量尚未超出内地和国际安全标准。

  奶粉反垄断调查扩至国产品牌

  在进口乳企开始降价之前,未在首批被调查之列的贝因美就首当其冲地率先降价,理由是“本次降价是公司积极配合国家九部委有关奶粉行业整治”。实际上,发改委针对奶粉行业的反垄断调查范围正在逐步扩大,延伸到了奶粉原料供应商和国产奶粉品牌。

  洋奶粉降价跟进的不多 个别品牌宣布单品降价

  在国家发改委启动对乳粉企业反垄断调查后,惠氏承认经营活动中存在涉嫌对经销商和零售商进行价格控制的做法,并宣布主要产品降价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20%。7日,记者调查发现,济南各大商超中除婴贝儿外,银座、大润发、家乐福等还未落地降价政策。

  “洋奶粉”降价山东破冰 惠氏奶粉济南首降20%

  此次降价的,包括惠氏旗下多款主要奶粉,降幅在6%至20%之间,这标志着“洋奶粉”在山东降价破冰。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对于之前宣布降价的多美滋、雅培等“洋奶粉”,还未在济南执行降价承诺。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