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不卫生却合胃口 早餐游击队打败正规军

2013年07月15日 12:54作者:吴金彪 张亚楠来源:齐鲁晚报

省城二环东路一家超意兴快餐店,午餐生意很兴隆,但来吃早餐的顾客很少。针对金德利民放心早餐工程一事,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金德利民快餐店在省城已有170多家,主要分布在市区,不过在高新区和城乡接合部店面还是不足。

  原标题:早餐“游击队”打败“正规军”

  省城二环东路一家超意兴快餐店,午餐生意很兴隆,但来吃早餐的顾客很少。 本报记者 吴金彪 摄

  快餐店的早餐一般统一配送,可选菜品不多。   本报记者 吴金彪 摄

本报记者 吴金彪 张亚楠 实习生 杨茜
编者按
  早餐,您愿意吃炒菜、大米饭,还是愿意吃煎饼果子、豆腐脑、馄饨、肉夹馍?您愿意走老远找一间干净餐点,使用消毒碗筷,还是愿意在路边摊凑合一下,直接在碗上套个塑料袋?在口味和卫生两者之间,如何选择让食客们很纠结。
  本报记者调查市民早餐状况发现,一些连锁快餐企业存在口味单一、价格较高等现象,而地摊早餐却又存在卫生隐患。如何才能让老百姓吃得健康舒心,还需要相关部门和餐饮企业费一番心思。
  金德利民、超意兴和凡夫子3家企业成为省城首批“放心早餐工程”建设企业。连锁快餐店环境相对较好,干净卫生。然而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三家连锁快餐企业“正规军”正面临着流动摊贩等“游击队”的冲击,有时候甚至打不过“游击队”。
连锁店顾客少,很多板凳扣桌上
  7月7日早上7点多,省城窑头路友谊苑小区内熙熙攘攘,摊贩自发摆放的小吃摊沿马路依次排开,可选择的早餐种类也很多,油条、灌汤包、煎饼果子……不少市民坐在马扎上大口吃着油条、喝着小米粥,场面十分热闹。
  该小区门口就有一家超意兴快餐店,店面整洁,桌椅也都擦拭得很干净。然而店内却显得有点冷清:店内品种不多,很多板凳还“扣”在桌上,偌大餐馆里只有一名女子就餐。
  “7点半开门,现在没有早餐了。”8日早上7点多,解放东路一家超意兴快餐店刚刚开门。店员告诉记者,以前也经营过早餐,不过一天卖不了一二百元钱,再加上这里距离济南西部的配送中心较远,“划不来”。
  类似的情况并非少数店铺独有。8日上午8点多,胜利大街流动摊贩的生意应接不暇,而身处“闹市”的一家超意兴快餐店却冷冷清清。建设路一家超意兴快餐店的情况稍好,不过相比一些小摊点的热闹还有不小的差距。
  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一位葛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中餐和晚餐,公司在早餐方面确实不是“强项”。这一方面与公司传统有关,如主要经营把子肉等;另一方面也与近期二环西路修路,配送体系受到影响有关。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司在济南现有店面约90家,目前他们也在鲁能领秀城、银座花园等小区专门配置了十多辆早餐车。
小摊就在家门口留住市民脚步
  8日上午,记者探访省城金德利民海蔚店、山大北路店以及泺源大街店发现,因为种类相对较多,早上选择到金德利民吃早餐的市民还算不少。
  金德利民早餐价格并不比路边地摊上高。以菜饼和肉饼为例,地摊早餐的土豆丝卷饼一般是2.5元到3元一个,加肉或鸡蛋的话还要相应加钱;而在金德利民快餐店内,菜饼是1.5元一个,肉饼3.5元。在早餐种类方面,包括油条、包子以及烧饼等各种餐点小吃也不少。
  不过即便如此,很多人还是选择在小吃摊“就地解决”。“有时候得走很长一段路才能看到一家店,就不如吃小摊方便了。
  针对金德利民放心早餐工程一事,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金德利民快餐店在省城已有170多家,主要分布在市区,不过在高新区和城乡接合部店面还是不足。
  “因为拆迁等原因确实有几家快餐店关门或者搬迁了,很多市民打来电话询问店铺不开的原因,也说明金德利民的受欢迎程度。”该负责人认为,相对于地摊早餐,金德利民的优势在于干净卫生,店内的原材料是统一采购的,市民吃得放心。”
布点不易,“正规军”也常被驱赶
  7月8日星期一,早晨8点,省城泺文路北头泉城广场附近,赶着上班的行人步履匆匆。在中国人寿保险大厦东侧,一辆绿色餐车停在一处停车位上,上面写着“凡夫子”三字,工作台四周没有黑乎乎的油渍,做饭女士的绿色围裙也干净。五六个市民围绕在餐车一侧,等候鸡蛋饼、汉堡等早餐。这是济南市“放心早餐工程”的一辆餐车。
  记者在餐车上要了个鸡蛋饼,4元,一袋佳宝牛奶,2元。相比平时的早餐,私人小摊上的一个煎饼果子加一杯豆浆,多花1.5元。
  正在收钱的韩林是这辆餐车的主人,他拿出了济南市商务局配发的“早餐车公示牌”,告诉记者,这辆餐车属于济南市政府“放心早餐工程”的一部分,早餐和午餐时间可以在这个位置停留。记者看到,在泺文路、泺源大街交口,除了这辆“凡夫子”,没有其他早餐摊。
  9点02分,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前来催促,韩林和同事赶紧收拾餐车。鸡蛋壳等垃圾被打包放到墙角,等候环卫工人处理。
  在泉城广场地下银座上班的郭女士告诉记者,这辆餐车只卖饼,并不合自己口味,但因为早晨起不来,没时间赶去其他早餐摊,不在这辆车上买,她就要穿过泺文路,到东边的正觉寺小区里面去。
  顺着郭女士的指点,记者走了两分钟,来到正觉寺一区两座楼之间院落里。差不多9点半了,院子里还有四家摊位,有烧饼里脊、甜沫、油条、鸡蛋和各种稀饭,三位市民在排队等候烧饼。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早来一点,这里什么都有。
  记者探访的几家凡夫子餐车因占据有利位置生意还不错。济南凡夫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安丰表示,2011年进入济南市场时,一共引进了50辆车,但没有全部用上。目前只有27辆上路经营。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凡夫子”餐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凡夫子”是市政府放心早餐工程扶持的,但有些餐车日子并不好过,经常被当地办事处工作人员驱赶。
  济南市商务局商贸服务管理处韩会江处长告诉记者,最近将协调各部门,解决放心早餐车随意遭驱赶和乱收费问题。

  小吃摊需要一张“身份证”专家建议多建几条早餐街

  小吃摊就餐灵活方便、食品花样多,得到很多市民喜爱,但由于缺乏监管,乱摆乱放影响交通、卫生条件差等现象也一直比较突出。大型连锁早餐企业布点设店也面临不少困难。业内人士指出,把小吃摊变成正规军,同时让几家连锁企业之间也产生竞争,是引导早餐市场健康发展的方向。

  济南市集中整治小吃街 7366家小餐饮无证上岗

  济南市小吃街综合整治行动试点整改阶段已经结束,全市共有小吃街90条,无证小餐饮7366家,9月底前进行集中整治,届时持证率将达80%以上。
  街边小吃摊问题不少 济南清理食品安全“死角”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的话题总能触及人们敏感的神经。6月17日,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以“社会共治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的主题活动也同步在省城展开,“合力保障”“共同参与”的“大气候”已经成型。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