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路力争10年不开“拉链”各管线单位签承诺书

2013年07月15日 13:06作者:王光营来源:齐鲁晚报

在和平路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冒雨对开挖路面进行回填。据悉,省城主城区市政道路有1233条,总长度1170公里,面积2528万平方米,道路总面积占中心城建成区面积的10.7%,低于国家标准的15%。

  原标题:和平路力争10年不开“拉链”

  在和平路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冒雨对开挖路面进行回填。 本报记者 王光营 摄

  本报7月14日讯(记者 王光营 实习生 全通江) 近日,省城迎来连绵阴雨天气,打乱了道路的施工节奏。记者14日获悉,省城目前有32条道路正在施工改造,市政部门将保证工程质量不受影响。另外,各管线单位都签订了5年内不得刨掘道路承诺书,和平路力争10年内不再开“拉链”。
  由于连日降雨,不少施工工地安静下来,14日只有部分项目在施工。和平路一位施工人员表示,电力沟建成后,还要铺设供热用的供水和回水管道,南侧是自来水管道。虽然下着小雨,但对管道铺设影响不大,工程机械少,石屑回填趁机加快了进度。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王继东表示,汛期施工肯定对工程进度有一定的影响,比如电力沟回填是否出现塌陷等都需要注意,但市政部门将保证工程质量。“道路改造关系到快速路网完善、治理拥堵,同时还是偿还历史欠账,不干不行。”据悉,省城近期有30多条市政道路进行施工改造,借此完善快速路网,打通断头路、瓶颈路。
  据悉,省城主城区市政道路有1233条,总长度1170公里,面积2528万平方米,道路总面积占中心城建成区面积的10.7%,低于国家标准的15%。路网密度每平方公里4.35公里,低于国家标准的每平方公里5.4公里。
  为此,和平路、山大路北段等18条新建道路中的11条道路已开工建设。15条续建道路中4条已完工,15条维修改造道路中有10条已开工,目前在建道路达到32条。
  除加大道路建设项目,如何告别“马路拉链”也是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积极探索的内容。“项目建设改造时,与管线单位签订5年内不得刨掘道路承诺书。”王继东说,以和平路为例,既要考虑交通需求,又要满足管线需求。和平路建成后,5至10年内不再进行刨掘。
  为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市政局提出,支路结构层将在原来约50厘米高度增加16厘米水稳层,基本达到主干道标准。“道路结构加厚,可更好地承受公交车碾压,道路寿命可延长3至5年。”王继东说。
  另外,历阳大街的改造项目已提出多年,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开工的可能性仍旧比较小,主要是牵扯到拆迁。旅游西路改造地下人防工程项目审批已结束,预计近期有望开工建设。

    若设计寿命只5年 济南城区将成修路大工地

    由于设计标准问题,省城道路经常出现使用寿命较短、马路拉链的现象。14日,在济南市市政公用局举行的通报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市政部门在道路设计上遵循主干次道路相同的标准,在管线铺设上打提前量,避免道路反复刨掘等马路拉链现象。

  济南为啥扎堆修路?完善快速路网+还历史欠账

  最近一段时间,济南市30多条市政道路扎堆进行施工改造。雨季施工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引发一系列关于“错过修路黄金期”的质疑。对此,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王继东表示,道路改造关系到快速路网完善、治理拥堵,同时还是偿还历史欠账,不干不行。

  两边乱停车更“添堵” 和平路周边应禁停疏堵

  从6月23日凌晨,和平路开始封闭施工,和平路周边的单位、小区进出的人员、车辆全部依靠和平路周边的支路,比如,东路、历山东路、羊头峪东沟街、燕子山小区东路、燕子山小区西路以及吉祥苑商业街等。这些道路虽然都属于支路甚至是道路毛细血管,却成为和平路周边单位、居民进出的通道。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