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桃花岛名花有主 无居民海岛开发受关注

2013年07月22日 06:44作者:李剑桥来源:大众日报

7月18日,省政府向日照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颁发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提起海岛,人们还会想到“浪漫”一词,其实目前大部分海岛基础设施普遍落后,缺水少电,无路无车,居民生产、生活条件远不如陆上。

  原标题:怎样才能当上“岛主”

  7月18日,省政府向日照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颁发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据介绍,这是我省首个无居民海岛“户口本”(详见7月19日本报二版报道)。同时,《山东省海岛保护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近日上报省政府审批。
  记者了解到,我省沿海分布着589个海岛,其中有居民海岛32个,无居民海岛557个。2011年,我省烟台市的担子岛、威海市的褚岛、即墨市的三平岛、乳山市的宫家岛和青岛市的牛岛进入我国首批开发无居民海岛名录。名录一公布,立即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多企业咨询海岛的开发利用事宜。此次日照桃花岛“名花有主”,无居民海岛开发一时更受关注。那么,想当“岛主”的人要做些什么准备呢?
可能改变地形地貌的行为被禁止
  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厅了解到,为科学合理开发无居民海岛,我省早就开展了前期准备工作。2011年5月,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海域海岛使用权抵押贷款实施意见》,这是全国第一个明确了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抵押贷款政策的文件。同年10月,山东省又出台了《山东省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
  海岛生态系统十分脆弱,一旦破坏无法恢复。所以海岛开发的原则是保护至上,适度开发。
  为保护领海基点,确保海洋权益,我省划定了海岛保护范围,设置了保护标志,规定禁止在领海基点海岛保护范围内进行工程建设以及采石、采矿、挖砂、砍伐、爆破等可能改变该区域地形、地貌的行为。
  海岛开发规划中,第一步工作是保护措施。到目前为止,我省已建立涉及海岛的自然保护区11个、海洋特别保护区7个、地质公园2个。今年起再新建自然保护区2-3处,新建海洋特别保护区5-7处。我省还计划把78个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海岛纳入保护范围;选择25-30个典型生态受损的海岛进行整治修复,至2020年基本修复生态受损的重要海岛。同时,加强海岛周边海域的重要渔业水域、海洋生物资源产卵场、索饵场、洄游通道的保护。
  提起海岛,人们还会想到“浪漫”一词,其实目前大部分海岛基础设施普遍落后,缺水少电,无路无车,居民生产、生活条件远不如陆上。
  “海岛开发,有许多课题要做。”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域海岛处处长王仁堂说,如支持和推动有居民海岛太阳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建设,建立边远海岛的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基地,逐步提高海岛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加强海岛上的助航导航、测量、气象观测、海洋监测、通讯等公益性设施建设。
国家鼓励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
  无居民海岛归谁所有?开发如何审批?谁有资格开发?
  王仁堂介绍,《海岛保护法》明确规定,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家所有,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无居民海岛所有权;海洋主管部门负责无居民海岛保护和开发利用管理的有关工作;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由国务院或省级人民政府审批。
  国家鼓励单位和个人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今后将逐步建立无居民海岛市场化出让体系,规范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秩序。《海岛保护法》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应取得省政府批准的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
  对《海岛保护法》生效前已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国家海洋局印发了《关于推进<海岛保护法>生效前已用岛活动确权登记工作的意见》,要求将符合政策的法前已开发利用、且目前仍在继续的用岛活动,进行确权登记,颁发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
  我省规定,在《海岛保护法》生效前,经县级以上国土、林业或海洋主管部门出让或批准,目前仍在使用的无居民海岛,可以申请换发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

  山东首个无居民海岛"户口本"落户日照桃花岛

  ,山东首个无居民海岛“户口本”落户桃花岛。山东省政府向日照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颁发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开发使用期限20年。这是山东首个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开启了山东海岛开发的新篇章。

  山东5个海岛入列我国首批开发无居民海岛名录

  为确保名录质量,更好地保护和合理利用我国无居民海岛资源,国家海洋局对海岛的选择标准和报批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沿海各有关省、自治区在名录确定过程中,通过专家评审、征求有关部门和群众的意见等方式,对名录进行了多轮筛选。

  中国规划无居民海岛保护 要求优先保护适度利用

  经国务院批准,《全国海岛保护规划》19日由国家海洋局正式公布实施。规划提出,无居民海岛应当优先保护、适度利用。按照无居民海岛的主导用途,分别提出海岛保护的总体要求。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