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试点药品集中采购 药价降46.7%收入缺口怎么补

2013年07月22日 06:38作者:王凯来源:大众日报

药价水分挤掉了,以药养医机制破除了,新的、更加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如何确立,则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现实问题。这次常用药品中标价格降低的幅度46.7%与医院实际加成率相近的巧合,正好说明中标出的价格比较合理。

  原标题:药价降了46.7%,收入缺口怎么补

  □记者 王凯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公立医院药品‘零加成’销售,政府补偿机制如何建立将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7月19日,谈起我省公立医院综合试点医院常用药品第一批中标产品的公布(详见7月19日大众日报一版),平原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军说。
  “不管对医院来说是赔了、还是赚了,对患者都是好事!”有关专家认为,药品省级挂网集中统一采购的作用有两个,从外部看是挤掉药品价格水分,而且降低幅度明显,对医院内部则是斩断了利益链,使医生用药回归合理、科学、规范。医院不再通过卖药赚钱,多卖药、卖贵药的利益驱动机制没有了,药占比下来了,这也是政府、医院、患者各方所希望的。
  第一批中标产品46.7%的降幅,预示医院收入必将减少,这对医院运转肯定会带来比较大的冲击。刘军分析认为,这些年来,无论公立医院实际通过药品获得的利润合理与否,但都是其维持了医院的基本运转。如果没有相应的补偿机制跟上,将来医院的包袱就会越来越重,甚至会出现资金链断裂;同样,没有了一定的资金收入为基础,作为这次改革重要组成部分——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如何保护、调动,很快将会成为问题。
  最重要的是政府科学补偿机制的确立,如果不到位,或者跟不上,医院的日子将难以为继,改革就很难走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院长表示,在补偿机制没有确立的前提下,取消药品加成,实际上是医疗机构在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就目前全省公立医院而言,“药品按进价顺加15%销售”的“合理价差”实际上只是冰山之一角,实际加成、获益率远远不止15%。
  据悉,一个试点县实行改革后,医院药品实际收益损失为4900万元,而按现有补偿政策认可的合理加成却只有3000万元。医院政策规定获利与实际损失之间出现的较大偏差,致使当前试点医院普遍面临很大的资金运转压力。
  药价水分挤掉了,以药养医机制破除了,新的、更加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如何确立,则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现实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药品生产企业投标的价格,是基于对政府医改试点扩大的预期,或者市场占有率、销售策略,或者本企业产品价格体系等综合多种因素的结果,与其它省具有不可比性。
  这次常用药品中标价格降低的幅度46.7%与医院实际加成率相近的巧合,正好说明中标出的价格比较合理。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药直接进医院,零加成卖给患者,把原来很多不太确切的因素都给取消了,实际降低了药品价格,不仅会使群众受惠,而且为未来制订科学合理的补偿政策提供了依据。
  这一改革措施进展,本报将持续关注。

  山东省医改试点县医院常用药品平均降价46.7%

  我省在全国创新性地开展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医院常用药品集中采购,并于7月11日通过省药品集中采购网(www. sdyypt. net)公布第一批中标产品。第一批中标产品共有439个,全部为竞价产品(竞价产品指同一评审组有3家及3家以上企业申报的产品,该类产品以商务标评审综合得分最高的企业中标),涉及剂型规格421个。

  药品零加成触动医院利益 公立医院改革亟需自立

  近日,记者走访了平原、章丘、青州和广饶等地参与改革的试点医院,发现取消药品加成、政府财政补助和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政策,已经全面实施,但因财政支持力度、人事制度等配套措施不够完善,影响着医院改革的积极性。 

  平原人民医院医改试点调查:公立医院的公益之路

  平原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军的桌上堆着一沓文件、表格,其中,记录着与上级医院的合作项目、满意度调查和医师用药考核情况等。刘军只用一句话来解释这些新奇的管理方式: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回归公益性,医院的运转和经营都将面临“转方式、调结构”的新挑战。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