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系统昨严重拥 山东省招考院致歉

2013年07月23日 12:55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22日下午3点多,记者在济南市历城区招生办公室看到,小小的一间办公室内聚集了数十名学生和家长,他们都在为无法正常填报志愿而发愁。

  原标题:网络崩溃,一拖拖了七小时

  因为网络拥堵,家住济南工业南路的考生小仇22日一上午都没有成功填报志愿。当日下午,小仇试着用手机上网填报,最终成功。守在一旁的父亲露出轻松的笑容。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

  本报济南7月22日讯(记者 吴金彪 马云云) 22日,我省约20万考生在填报二本志愿时,遭遇前所未有的网络拥堵。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半多,众多考生无法登录系统填报志愿。直到下午4点半多,系统才恢复正常。
  22日上午10点,济南考生小仇打开填报志愿的网站,却发现系统无法登录。“急死了!”无奈之下她又赶到了小区里的一家网吧,尝试了数次,不是无法登录,就是打开以后无法正常填报。“这毕竟是孩子一生的事,我在一旁都急出汗来了。”父亲仇先生说。
  聊城一所中学的孙姓老师也反映,班上30多名学生绝大多数都没能正常填报志愿。“去年填报的时候系统很顺畅,不知为何今天出了问题。”
  22日下午3点多,记者在济南市历城区招生办公室看到,小小的一间办公室内聚集了数十名学生和家长,他们都在为无法正常填报志愿而发愁。
  这期间,本报记者多次联系省招考院,一位负责人没有过多解释故障原因,但反复强调,招考院有相应应急预案,“不可能耽误考生志愿填报”。
  当天不同时段,省招考院先后两次发布公告,分别将志愿填报截止时间推迟到当晚8点和12点。在发布第二个公告后,系统逐步恢复正常。
  当晚8点,省招考院在官方网站挂出致歉信,解释网络拥堵系因“对访问量和业务复杂性估计不足”,“在调整软件系统期间又一度造成了短暂的停止服务”。
集中填报易堵 能否适当分流
  “这一天过得比高考还累,一堆表格、数字看到吐。电脑死机、系统瘫痪,刷屏刷到手酸。”22日下午4点48分,一位考生终于挤进系统,幸运地填好了志愿。
  烟台一中的一位家长则感叹:“没想到现在报个高考志愿这么难。我们当时就是在纸上划拉几下就行了,怎么科技发展了,事情却搞得更麻烦了呢?”
  “这一次考生有20万,大量考生集中登录一个网址,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反复登录,这些都是导致网络堵塞的原因。”烟台一所高校的招办主任说,考生遇到这种情况,尤其需要耐心,不要挤在最后一刻才上网填志愿。
  还有家长建议,既然每次都是大量考生集中填报,那么能否分段报志愿?“可以一个地区一个地区轮流填报,也可以一个分段一个分段地填报,这样分流会不会好点?”本报记者 李楠楠
3年前模拟填报 网络也曾瘫痪
  下午14时开始登录网站填报志愿,到下午16时都没有报成,因为填报志愿的网站要么登录不上,要么登上了无法操作,这是山东省2010年高考网上填报志愿首次进行全省模拟演练时遇到的情况。
  2010年的高考网上填报志愿首次全省模拟演练在5月8日进行。结果,本来应该到下午18时结束的演练,因网络封堵、瘫痪,不得不早早提前收场。
  好在这次演练纯粹属模拟行为,考生在这次演练中输入的所有信息都不具有实际操作意义。
  山东省招办信息处有关负责人在这次模拟演练后表示,此次演练后山东省将根据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网络调整,在正式填报志愿时网络肯定会顺畅很多。
据中国之声

  家长担心:20万考生就挤瘫系统 没报上怎么办

  “要是报不上,可是影响孩子一辈子的事儿!”因牵涉20万考生,22日的系统故障瞬间成为“大事件”。网络瘫痪的几个小时中,本报新闻热线此起彼伏,传来的都是同一句话:“无法登录。”而每一个声音背后,都是高考家庭焦急的面孔。

  二本志愿填报 受四因素影响二本线会提升

  本科二批指未列入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的本科高校和专业。在录取前填报1次志愿,在录取过程中征集1次志愿,均为平行志愿,每次可填报6所高校,征集志愿还可选报2类高校及专业(公办高校及专业、其他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一本首次投档9694人“落空” 8874人将无缘一本 

  我省高考首次在本科一批次实行平行志愿,第一次志愿过后,各大高校都大丰收。不过,即使是“中标”率较高的平行志愿下,仍有不少高分考生掉到了“空”里。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