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改革:“并轨”和缴费年限仍在研讨

2013年10月21日 06:39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最近养老改革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记者20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改革方向明确,但养老“并轨”、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等具体问题仍处在研讨阶段,目前还谈不到出台政策。《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提出“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最近养老改革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记者20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改革方向明确,但养老“并轨”、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等具体问题仍处在研讨阶段,目前还谈不到出台政策。
  有权威人士向新华社记者透露,这一顶层设计有望年内完成并上报给决策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即便如此,距离政策出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据记者了解,这项由人社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负责制订的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涉及养老“并轨”、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退休年龄调整等多项重大问题,是一项一揽子工程。
  郑秉文指出,如此重大的问题显然不是一个或几个部门就能决定的事情。设计方案完成后,会上报给决策层,可能还会修改,而且还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如果有法律上的变动,很可能还要涉及全国人大,最终才能形成政策法规,然后分步实施。
  其实,在养老改革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共识”一向很明确。以养老“并轨”为例,早在2012年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就明确表示,随着社保标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断推进,“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
  《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提出“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由此可见,“并轨”等问题不但方向明确,而且势在必行。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指出,从这个角度来看,各部委和专家对此的确是有“共识”的,养老改革顶层设计将会涉及此方面的内容的确没有“悬念”,但具体路径仍然处于研讨阶段。
  一位专家对新华社记者说,关于养老改革顶层设计的“闭门”研讨会经常召开,绝不止一次两次,这是因为此项改革不但涉及很多人的切身利益,还涉及机构分类、人事制度、工资分配、财政保障等多方面的配套措施,绝不能“拍脑袋”“拍胸脯”,而是要听取多方意见,反复酝酿,最终形成一个方案。

  原标题:养老改革:“并轨”和缴费年限仍在研讨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专家热议养老改革焦点:若延长缴费年限须提高标准

  日前,有媒体报道,多部委与多套养老方案设计者们召开了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议,并在养老制度上达成了多项共识,其中包括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养老金实行并轨。就此,记者采访了人社部社保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支持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但认为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推出。

  媒体:养老改革方向已明确 "并轨"势在必行

  郑秉文指出,如此重大的问题显然不是一个或几个部门就能决定的事情。设计方案完成后,会上报给决策层,可能还会修改,而且还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如果有法律上的变动,很可能还要涉及全国人大,最终才能形成政策法规,然后分步实施。

  人大代表建议养老险每多缴1年养老金应多发5%

  记者采访了人社部社保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支持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但认为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推出。全国人大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孙洁认为,如果延长缴费年限必须提高计发标准。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