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完成公司制改造正式运营

2013年11月06日 06:34作者:杨 鹏来源:大众日报

8月7日,“山东金改22条”出台,其中明确提出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尽快完成公司制改制。普通板是齐鲁股交中心的核心板块,为挂牌企业提供基本的辅导、规范、融资服务,向上推荐培育孵化板企业,向下吸纳展示板企业。力争到2020年,探索推出多种交易产品,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性金融综合交易平台。

  □记 者 杨 鹏 
   通讯员 君 伟 张 潇 报道
  本报淄博11月5日讯 今天上午,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淄博正式开业运营,我省唯一的股权类交易市场——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完成了公司制改造的“华丽转身”。这意味着我省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17号文,又称“山东金改22条”)、加快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当日,该中心还推出了企业综合展示平台(展示板)和金融产品综合交易平台,并开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之先河,率先挂牌银行信贷资产、信托受益权、理财产品、银行票据等多种产品。
  8月7日,“山东金改22条”出台,其中明确提出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尽快完成公司制改制。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省金融办和淄博市政府组织推动下,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始实施公司制改造,打造由政府、金融机构和证券交易所等共同参与的市场主体。对此,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表示,通过公司制改造,齐鲁股交中心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科学设置了公司内部管理机构,建立起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经营机制,保障了公司科学、高效、规范、安全运行。
  记者了解到,改制后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坐落在淄博市,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由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等15家机构共同发起,股东还包括济南、东营、济宁、日照、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8个市的国有投资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
  原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立于2010年底,三年来,该中心无论是在规范运作、制度完善,还是规模范围、服务创新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同类市场的前列。该中心在省内各市及县(市)区设立工作机构43个,开户网点11个,开发了国内首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上市公司网上协议转让系统。截至目前,中心挂牌企业达228家,覆盖全省17个市,涉及79个县(市)区,是国内服务本省企业最多的区域性市场。此外,该中心还建立了9大类60余项市场规则及细则,集聚了各类中介服务机构223家、注册投资机构150家。
  公司成立当天,试运行两个月的齐鲁股交中心企业综合展示平台正式上线。至此,该中心形成了展示板、普通板、培育孵化板三层立体结构。展示板位于三层结构的底部,将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展示企业形象,发布融资信息、新闻动态,吸引投资者关注的平台。普通板是齐鲁股交中心的核心板块,为挂牌企业提供基本的辅导、规范、融资服务,向上推荐培育孵化板企业,向下吸纳展示板企业。培育孵化板位于最高层,是齐鲁股交中心参照“新三板”标准,设立的与“新三板”对接的板块。
  同日,招商银行“13招商信贷资产001”产品和齐鲁银行包含信托受益权、理财产品、银行票据在内的多项产品,在齐鲁股交中心金融产品综合交易平台成功挂牌,成为国内首批登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该类产品。此举标志着,该中心在从投融资平台向金融综合交易平台的转型中跨出了一大步。
  据了解,齐鲁股交中心将以公司制改造为契机,用5年时间建设成为具有“投资融资、交易结算、登记托管、培育孵化、信息汇集、金融创新”六大功能,集股权、债权、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交易于一体的全省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力争到2020年,探索推出多种交易产品,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性金融综合交易平台。

  原标题:齐鲁股交中心完成公司制改造正式运营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打造全省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的作用不可或缺。作为国内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先行者,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在经历三年的运行探索之后,最终改制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三板”联动 市场分层初显

  试运行2个月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企业综合展示平台(展示板),11月5日已正式上线,将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展示企业形象,发布企业融资信息、新闻动态,吸引投资者关注的平台。展示板的推出,也标志着齐鲁股交中心多层次、多板块立体结构的初步形成。

  山东小贷公司首家挂牌上市 已累计发放贷款34.2亿

  天元小贷此次采用存量挂牌方式,挂牌前没有进行私募融资。该公司于2009年4月被批准设立,是我省成立较早的小贷公司之一。公司现注册资本1.5亿元,在全省小贷公司分类评级中连续三年被评为最高Ⅰ级。截至10月20日,公司贷款余额逾2亿元,贷款不良率为零,已累计发放贷款34.2亿元。

  山东首支“小贷”私募债试水

  据了解,本次鲁商小贷拟发行小贷债额度为3000万元,债券名称为“济南市历城区鲁商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私募债券”(简称“鲁商小贷2013私募债”),期限3年,票面利率为9%—10%(年息)。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