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79部门施新政 “一把手”不直管财务人事

2013年11月15日 06:38作者:姬生辉来源:齐鲁晚报

曲阜市各部门单位“一把手”签署授权委托书。两个月前,曲阜市67个市直部门和12个镇街的“一把手”签署《授权委托书》,将财务、人事等5项职责“大权”交由副职分管。宫方学坦言,“一把手”的权力被分散了,能够腾出时间和精力开展重头工作,同时也调动了副职们的积极性。

  原标题:曲阜为79部门“一把手”分权

  曲阜市各部门单位“一把手”签署授权委托书。本报记者 张晓科 摄
  本报济宁11月13日讯(记者 姬生辉) 13日,曲阜市经信局局长宫方学告诉记者,把财务、人事等原属“一把手”的权力分给几位副手后,减少了日常事务性工作,就能腾出时间精力开展重头工作,同时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两个月前,曲阜市67个市直部门和12个镇街的“一把手”签署《授权委托书》,将财务、人事等5项职责“大权”交由副职分管。广泛存在多年的“一把手”直管方式在曲阜不复存在。
  9月10日,曲阜市经信局局长宫方学在5张《授权委托书》上签名,原本由他直管的财务、人事、行政审批等五项工作委托给局内五名副职分管。9月份,曲阜市67个市直部门和12个镇街的“一把手”都像宫方学一样签署了《授权委托书》。10月28日,一则名为“一把手”“五不直管”授权情况的公示在曲阜市委市政府内刊中刊登。
  今年8月底,曲阜市出台了《关于在各镇街、市直各部门单位推行党政主要领导“五不直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规定,推进实施“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行政审批、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工作的改革,对过于集中的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合理配置和监督制约。“五不直管”中,关注度最高的是财务和人事“大权”。在“一把手”不直管财务方面,确定1名副职具体负责,实行分级负责制和“会签制”。较小数额的财务支出,由经办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共同签字;较大数额的财务支出,经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一把手”要定期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在“一把手”不直管人事方面,确定1名副职具体负责。单位人员调入、奖惩、干部任免、科级领导推荐等必须经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严禁任何形式的“个人说了算”。同时,《方案》对行政审批、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三项内容也有具体的要求。
  宫方学坦言,“一把手”的权力被分散了,能够腾出时间和精力开展重头工作,同时也调动了副职们的积极性。曲阜一市直部门的副职认为,“五不直管”让副职们感觉到了压力,更有了工作的动力和干劲。
  “‘五不直管’更有利于扎紧制度的‘篱笆’,科学有效防范风险,确保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有序运行。”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说,“五不直管”制度让“一把手”摆脱繁琐的事务性工作,集中精力抓大事、管方向,同时也能够有效地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
“一把手”坦言:腾出精力干重头活
  曲阜市经信局局长宫方学告诉记者,“一把手”直管财务、人事、行政审批等工作是延续多年的工作方式,小到一笔开支,大到人事任免都要经“一把手”把关、签字。“有时在办公室坐一上午,却只能签两三份行政审批的文件,大把的时间和精力都浪费掉了。”实行“一把手”“五不直管”后,宫方学感觉到自己可以拿出更多的时间从全局角度思考“大方向”,腾出更多的精力干“重头活”。
  “比方说,一个财政项目支出了10万元,将支出细则公示时,可能少数干部和同事冒出个想法:怎么花了这么多?”曲阜市民政局局长孔祥芝坦言,可能一些同事认为,财务大权在“一把手”那里,花多少钱好像不是很透明。实行“五不直管”后,由一名副职专门负责财务支出,“一把手”定期对财务情况进行检查,这样形成了相互监督机制,预防了腐败的产生。    本报记者 姬生辉
副职感触:担起责任“唱黑脸”
  许鹏是曲阜市民政局副局长,今年4月份,曲阜市民政局在该市率先实行“一把手”“五不直管”后,他开始分管财务工作。“副职接过财务、人事等职责后,要勇于担当,敢‘唱黑脸’。”许鹏坦言,由于习惯“一把手”负责制,不少部门的副职都是“老好人”和执行者的形象。“五不直管”实行后,副职身上的责任明显重了很多,这也要求他们应更勇于担当。
  许鹏坦言,副职分管财务、人事等工作,“一把手”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也有效规避了腐败的风险。以他所在的局为例,3000—5000元的财务支出需要“会签制”,1万元以上的开支需要局领导班子研究后决定。“参与的人更多了,大家在互相监督的过程中,也让工作更加阳光和透明。” 本报记者 姬生辉
“一把手”腐败多因权力集中
  “将‘一把手’权力分散,是避免权力过分集中的一项有力举措,曲阜的这一探索有积极的意义。”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王安白说,反观曾经出现的“一把手”腐败问题,有很多都是因权力集中导致的。因“一把手”独掌财务、人事等权力,什么都是自己说了算,为“暗箱操作”等腐败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曲阜市实行“一把手”“五不直管”制度,加大了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工作力度,达到了深化拓展源头防腐的目标,是推行阳光政务的一大创新。
  “让副职分管财务、人事等工作,对‘一把手’起到了牵制和相互监督作用,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腐败的滋生。”王安白说,将更多权力交给副职,在让他们承担压力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动力。同时,也有利于“一把手”集中精力抓好大事、带好队伍。本报记者 姬生辉

  菏泽整治“机关病” 问责811名干部

  围绕机关干部作风问题,菏泽市纪检监察部门问“纪”于民,从8月下旬开始,组织机关22个调研组、70多名机关干部,到全市167个乡镇(办事处)全面听取基层意见。活动开展以来,梳理收集意见建议684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83个。

  滨州:76个政府部门中17个未主动公开信息

  13日,滨州市印发《滨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行政府信息清理公开工作的通知》,并就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及应对进行专题培训。

  青岛:整治“庸懒散”338人被追责

  近日,青岛市纪委监察局会同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庸懒散慢拖瞒”专项治理情况的通报》,通报了23起典型案例,共涉及全市10个区市、62个部门和单位,87名各级各类公务人员。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