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捧红拍摄地景点 景区排队抱钱求拍

2013-11-18 06:5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欧阳乾

  □ 欧阳乾

  最近有一档叫做《爸爸去哪儿》的电视栏目在荧屏和网络上异常火爆,成为很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在《爸爸去哪儿》获得空前成功的同时,它还产生了一个附属效应——极大带动了栏目拍摄地的旅游宣传。
  《爸爸去哪儿》播出后使得参与明星身价倍增,同时受益的不仅是“父子兵”,还有栏目的拍摄地。依托于栏目强大的宣传力和明星本身的号召力,各拍摄地景区纷纷搭上了“顺风车”,很多平时名不见经传的景区一时间名声大噪。像北京灵水村就打出了“牵小Kimi牵过的羊”这样的宣传语以招徕游客。有网站还推出了“和林志颖一起畅游北京灵水村赏最美八景”的专题。据了解,节目播出后,申请到灵水村旅游的团队暴增了近两倍。
  《爸爸去哪儿》总导演谢涤葵也坦承:“现在数不胜数的旅游景点的人联系我们,邀请我们去。”可以说众景区现在是抱钱求拍而不得。“很多旅游景区为了自我宣传而挖空了心思却收效甚微,而现在一档普通的电视节目却使得拍摄地景区名声在外,这不是偶然,也不是无意而为之,而是另一种巧妙的宣传策略。”青岛海底世界营销部门负责人闫政说。
  《爸爸去哪儿》并没有直接对景区进行宣传,而是打的“亲情牌”和“卖萌牌”。闫政将此称之为“功夫在诗外”。通过资料查阅可知,《爸爸去哪儿》电视栏目并非国人原创,而是以原版模式购自韩国MBC电视台,在把此模式照搬过来的同时,也一并拷贝了韩国电视节目成熟的商业性和可操作性。“韩国的娱乐业本来就比中国发达,表现在电视栏目上,其对于观众心理的抓取和把握要比一般国内电视栏目的策划强一些。”济南电视台栏目策划人苗鲁光说。据苗鲁光分析,明星本来就是吸引眼球的元素之一,而让明星以父子或父女的形式出境,在节目中展示他们的“真性情”,是此栏目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真性情”这个词,济南国信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李圣娥则理解得更为透彻:“真性情其实就是亲和力,它以感情渲染作为媒介,能够迅速拉近游客和景区之间的心理距离。”李圣娥举出了前段时间风靡国内的“大黄鸭”的例子,作为一件公共艺术品,漂浮在水面上的大黄鸭对于任何游客都没有金钱和权

力的界限,它形象温柔亲和,具有很强的治愈性,这正是它能够在国内风靡的原因。而《爸爸去哪儿》这档栏目亦是如此,它让电视里的人物摘掉了“明星”的光环,像普通人一样出现在镜头里,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经历酸甜苦辣,这种形象亲和力具有极强的感染性,迅速征服了广大的电视观众。而观众们爱屋及乌,节目拍摄地的景区也受到了热捧。
  “好的旅游景区一定是温柔的,具有亲和力和感召力的,它有一种内在状态在里面,绝不是冷冰冰的规划和设计。”闫政如此判断一个景区内在的“感觉”。在他看来,景区跟人一样,作为一个整体,它也是有生命的,有一种态度蕴藏在里面。而这种态度决定了景区在运营上的成功与否。有亲和力的,大家便会纷至沓来;若是相反,大家自然敬而远之。
  汇通古镇文化旅游开发企划部黄永祥则认为“亲和力”体现的是一个景区管理人员的宣传定位和用心程度。景区如何定位自己的社会角色,如何做这种角色宣传,自然就决定了景区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说,就是在“赚钱至上”和“为人民服务”中做出选择。当然,“为人民服务”并不是说不以收益为目的,而是说要以什么样的心态来迎合旅游市场的发展。
  《爸爸去哪儿》作为一档商业电视栏目并非完美,在细节方面还有待考究,这也能够让景区在自我塑造和定位中吸取经验、举一反三。李圣娥表示,相比于电视栏目来说,旅游景区更是一种让游客亲身体验的真实场景,所以对细节方面的经营和打造一定要十分重视。

  原标题:景区博眼球,须有“真性情”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爸爸去哪儿”段子网上走红 热播带火拍摄景点

  《爸爸去哪儿》否认收景区钱:都要自个给钱的

  郭涛不参加下季《爸爸去哪儿》:太累人了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