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月球车开始首次月夜休眠

2013-12-27 08:0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吴月辉、余建斌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玉兔”迎来第一个月夜,开始休眠以度过严寒。26日5时23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准控制下,“玉兔”号月球车完成月夜模式设置,顺利进入月夜休眠。嫦娥三号着陆器也已于25日11时左右进入“梦乡”。

  进入休眠是因为探测器在月夜期间无法得到太阳能帆板供电,而月表月夜最低温度可低至零下180多摄氏度,且每次月夜时长达14个地球日,“玉兔”只能依靠自身热控系统保持温度应对月夜。为此,我国首次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热源加两相流体回路方案,实现探测器保温。

  自12月14日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落月至今,在12天的月昼工作期间,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圆满完成了两器互拍、月面行走、对地成像、巡天观测和月面测试等任务,两器携带的8台有效载荷全部开机工作,获得了大量科学探测数据。此次月夜休眠期间,地面科研人员将全面开展月面科学探测数据的研究分析工作。记者吴月辉、余建斌

  嫦娥三号圆满成功 习近平观看互拍成像并祝贺慰问 

  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15日深夜传来捷报。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成像,标志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前往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实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全体参研参试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慰问。

  嫦娥三号探月全记录 一路走来精彩镜头不断 

  从“月亮城”西昌起飞到软着陆月球完成精彩互拍,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共同回顾“嫦娥”一路走来的精彩镜头,感受中国探索未知空间的智慧与勇气。

  嫦娥三号:抱兔子的中国姑娘不是蝙蝠侠 

  15日晚,“嫦娥”三号着陆器与“玉兔”月球车顺利实现互拍并传回清晰画面,其中“玉兔”仰着头俏皮地望着它的主人的画面通过中国电视媒体的直播传遍了千家万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见证了全过程。

  作为中国首个登陆月球的探测器,嫦娥和玉兔就像爱美的姑娘和它的智能宠物一样互拍,它们传回的带有五星红旗的图片极具象征意义,势必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并在许许多多的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嫦娥五号或2017年前后发射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 

  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16日在京表示,我国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预计于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

  吴志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嫦娥三号任务成功后,我国探月工程将转入三期,主要目标是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执行这一任务的嫦娥五号研制进展顺利,预计于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