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通胀压力大 企业退休金涨10%已连涨10年

2014-01-09 17:16:00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分享到:

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74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因此受益。要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能力,确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背景:2013年CPI涨2.6%低于调控目标 2014年通胀需警惕

  2013年物价预期目标是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CPI比上年上涨2.6%,这一涨幅低于调控目标0.9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近期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也指出,2014年猪肉价格很可能加快上涨。随着公共事业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水、电、煤、气等价格上调可能性也较大。尽管出现严重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但通胀抬头依然值得警惕和关注。

  措施:2014年1月1日起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涨10%

  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74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因此受益。要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能力,确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下一步,要通过改革养老保险等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

  据了解,这是自2005年以来国家连续10年较大幅度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专家解读 

  连涨态势还将持续四五年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表示,如果能实现养老金双轨制的并轨,也意味着待遇差基本被拉平了。但考虑到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实现并轨至少可能还需要5年左右。因此预计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连涨,至少还要再持续四五年。

  孙洁认为,除了涨养老金外,还应整体优化收入分配体系,中国城乡居民养老金的提高,也是一件很迫切的事情。她认为,由于中国城乡居民养老金基数极低,切实提高其待遇不可能像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一样,以年均10%的涨幅来实现。她建议通过制度的调整,推出普惠制的“国民年金”制度,针对居民养老险和新农保的参保者,参考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与其在一定比例上挂钩,至少将中国城乡居民养老待遇月人均水平提高至几百元的水平。

  此外,目前一些企业还存在公司收益持续增加但员工收入多年不涨的“怪现状”。对此孙洁也建议,各地除了硬性提高最低工资水平,还应该明确要求员工加薪与企业收益挂钩,让职工真正能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

  延伸:中国2014年大事件前瞻:养老金并轨可期

  国家统计局2013年首次公布了基尼系数:近10年来中国基尼系数始终位于0.4以上,2012年基尼系数达到了0.474,收入分配差距超出国际公认的“警戒线”。民众普遍期望,收入分配改革能尽快推进,以缩小贫富差距。

  “提低、扩中、控高”被公认为是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思路。专家指出,要通过改革,消除初次分配领域的不公,对中低收入者减税,控制高收入,并消除社会保障上的待遇差异,最终形成“橄榄形”的收入分配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入分配改革中,饱受争议的养老金双规制有望在今年破题。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12月26日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在社会保障方面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着力解决“双轨制”、“待遇差”问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